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们的2小

.

 
 
 

日志

 
 
关于我

记录着一个孩子在妈妈的肚子里从一个小小的细胞分裂、长大、出生、吃喝拉撒睡、呀呀学语、趔趄迈步、直到自由行走,嘻笑哭闹、直到认识汉字、学会数学、喜欢看书、天真烂漫……这样记录了一眨眼已经是十年有余了。我想,还会一直这么记着记着,记载孩子长大的每个时刻,直到我无法继续记录的那一天。

网易考拉推荐

面包和果冻引出的闲聊  

2010-02-26 00:14:13|  分类: 4岁半-5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接2小放学下来,他笑咪咪的提议,去买点面包?我说家里还剩两片吐司啊,吃完了明天再买。他又拉拉扯扯的还是让我去买面包,虽说也是可买可不买的事,但既然已经说了明天再买,也觉得没必要改主意,确实都还剩着没吃完呢。2小哼哼叽叽的说,两块吐司怎么够吃呢,我一下子就吃完了,我说你吃完了再说嘛,面包每天都会有的,再说我还会变魔术呢,2小很稀奇的问我说你会变什么魔术啊?我说我可以把2块吐司变成4块啊,这样不就够吃了?2小惊奇的张大了嘴说,那4块呢,还可以变吗?我说可以啊,刚才是2块翻了一倍变成的4块,4块再翻一倍你说应该变成多少块了?2小想了想说,不知道,你说吧,我说每翻一倍就是把刚才的数字再加一次嘛,也就是说2+2是4,4+4呢,2小当然很快说,是8,我说对了,4块翻了一倍就是8块,那8块再翻一倍呢,是几块?这回他掌握到规律了,马上说16块,我说16块还可以变,再翻一倍是多少呢,他说32块,哈哈,我说太好了,你再变一次,32再翻一倍呢,他算了下,说64,我说非常好,那64再翻一倍呢?他又算了下,说哇,是128块!这么多吐司我吃得完吗?我在心里实在忍不住要笑了,这吐司真要被切成128块不知道已经是多小一块了,他不知道这魔术再怎么变还是那两块的份量啊,只不过跟他玩了个数字游戏而已,并且让他接受一点倍数的概念。我说其实128块还可以变呢,一直往后面变,会变成很大很大的数字,只不过你还小,等你再多学些东西的时候再变吧。

吃过晚饭要走的时候,他奶奶又主动问他还吃不吃点什么?他一听这话就知道是问零食了,自己跑去放零食的地方,一边征询似的望了我一眼,但我还没来得及明确阻止他,他已经拿了个果冻出来,他奶奶说拿三个嘛。我也懒得多说了,否则老人总觉得把孙子这些方面管得太严了就好象他受了啥委屈似的。上了车,我说把果冻给爸和妈一人分一个,2小马上如数分了,只把自己的一个攥在手上,倒也没说要吃。趁他在车上东看西看,我把他的那果冻给他藏了起来。过了会儿他开始找,前前后后找遍了,自己在那嘀咕说,奇怪,怎么会不见了呢,我们不理他。他爸看他没找着,就象是不忍心似的“提示”他说,可能又是妈变魔术变不见了的吧,妈最会变这种魔术了。2小听他爸这么说马上扑上来搜我的包包,当然不会让他搜出来啦。不过他对这种零食经常离奇不见的事情大概是屡见不鲜了,上次有几盒喜糖也是这么在车上离奇不见了的,所以也不是那么太在意了。我又跟他在车上说了几道算数字,这几天我尝试让他练习两位数减两位数,只不过暂时不带太多退位,他算得比加法慢一点也能算出来。但是有两道题我也觉得他很出乎我意料的,100-74,他竟然也算出来是26,我又让他继续算90-74,他也算出来了是16,我很高兴的表扬他说,你真厉害呀,他自己接了句,是个聪明乖对吧,然后就象是为自夸有点不好意思似的扑到我怀里。我说要怎样才会更聪明呀?他说多学,还要多练呗,我说还有呢,他说多吃多运动,哈哈哈,我说是啊,那要吃什么才会聪明呢?吃果冻会不会聪明呀?他确实很聪明,听我这么问就知道我的意思了,自己说果冻又没有营养,吃了怎么会聪明呢,我马上赞同他说,对呀,果冻没营养,那哪些是有营养的呀?他指着我带的第二天的午饭说,这些呀,米饭呀蔬菜呀水果还有牛奶还有鱼,一点不错,我说还有很多东西都是有营养的,我们再来想。他也想出来了些比如面包呀豆浆呀鸡蛋什么的,还有我平时告诉他的一些什么坚果,开心果腰果花生核桃瓜子什么的,他也知道是有营养的。我又故意提了一些说,土豆有没有营养呢,他说有一点点吧?我说土豆如果炒和红烧排骨都是很有营养的,但是做成了薯片或者炸成了薯条就完全没营养了,吃多了只会让人长胖甚至变笨,他马上说,成了垃圾食品,我说那果汁饮料有没有营养呢,他说没有,我说如果是家里鲜榨的果汁还是有营养的,其它的甜饮料就没啥营养了,他一幅很懂的样子说,哦,我知道了,那些里面都有食品添加剂,所以没营养对吧?哈哈,我有时会故意把那些零食或者饮料的配料表让他看,上面写了食品添加剂什么什么的,所以很多时候根本不用我说服他他自己就知道不吃。

后来去超市,他还在继续有没有营养这个话题,在超市一边走一边看,他还真想到了些,说排骨,水饺,包子,哈哈,这些当然也算啦。我拿了一包荷兰豆,故意问他说,这个有没有营养呢?他很确定的说,肯定有啊,还做出一幅这个你都不知道的样子,笑死人了。走着走着他说,我又想起来一样有营养的,我说什么呀,他说酸奶,哈哈,当然算是吧。他爸想着他果冻没吃成,酸奶还是可以吃的,就主动去拿了条酸奶。他又去看奶酪,自言自语说,面包下着奶酪吃,这样也是有营养的,哈哈哈。他在那选要什么口味的奶酪,我在旁边看着。那营业员说让妈妈告诉你有些什么口味的嘛,说完还看我一下,大概是觉得我为什么都不给儿子介绍什么是什么口味的,太不称职了吧。我一言未发的陪他在那选,心想我大概三年前的时候就已经不用告诉他这些了的。

从超市下来在门口购物抽奖,2小最喜欢抽奖,哪怕有很多人在排队他也一定要排队等着抽。今天他运气不错,抽到一个饼干,他兴高采烈的说,妈我想起来了,饼干也是有营养的对吧,因为它是面粉做的。呵,其实也倒不一定了,饼干虽说是面粉做的,不过也是含有一些添加剂或者膨松剂的成分,只能说相对于果冻这些零食而已,稍微好一点点吧。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2)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