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们的2小

.

 
 
 

日志

 
 
关于我

记录着一个孩子在妈妈的肚子里从一个小小的细胞分裂、长大、出生、吃喝拉撒睡、呀呀学语、趔趄迈步、直到自由行走,嘻笑哭闹、直到认识汉字、学会数学、喜欢看书、天真烂漫……这样记录了一眨眼已经是十年有余了。我想,还会一直这么记着记着,记载孩子长大的每个时刻,直到我无法继续记录的那一天。

网易考拉推荐

较真儿  

2011-07-07 23:17:42|  分类: 6岁-6岁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天还算凉快,我和2小赶紧去楼下骑自行车,自从他脚受伤以来这大半个月了还没骑过自行车呢。刚在楼下玩了没一会儿,就碰见楼下那小姑娘也在小区里玩,两个人欢天喜地的又跑到滑梯那里玩了半天,才慢慢往回走。走到楼下大厅,2小提议就在这玩会儿再上去,我当然也没意见。2小又提议在这里玩会儿“炼金”,她说可是我又不会,2小很体谅她的样子说,让我妈妈给你出最简单的就可以了,我可以做难的,她也同意了。我还是按照常规给2小出了一组数字,2小很快就举手表示他已经炼出了三种方式,她虽然不知道这些但她还是很想参与这个游戏,2小看她想参与也很高兴,就凑在她耳边跟她说悄悄话,我估计就是直接告诉她是怎样的三种方式,想让她起码复述一遍,表示她也会玩了这样。2小一番好心,但我知道根本不会有任何作用,这太强人所难了些。因为她上的是理工大附属幼儿园,是什么都不教的那种理念,她9月份也是上理工大的附属小学,从教学理念上来说差不多也是能衔接上的,就和2小多少有些不同。

我把2小叫过来说,你不要太为难她了嘛,这样就不好玩了,她不会的话我可以给她出简单一些的玩法,就象以前一样,你们俩各回答各的题。2小也不是不明白她还不懂这些,但他总认为我都已经明明白白的告诉你了先怎样后怎样,你怎么可能还不懂呢?但她还是有些懵头懵脑的跟2小说,我搞不清楚怎么说呀,意思就是说她连复述一遍也有困难。不过她虽然搞不懂这些,但她还蛮开朗蛮无所谓的神情,并不觉得自己不懂这些有什么不对,本来也是啊,她学校没有教,她爸妈平时也很忙,没人教她这些,她不懂也是情理之中的。但2小就真是气得团团转,其实我理解他,他就是这么个较真儿的性格,也许是平时我对2小很多方面也还是有要求的,他也认同我对他的很多教育,所以很多事情他会顺从我的引导。由此他大概也是以己推人,他觉得我可以允许你不懂,但你应该要学嘛,我都在教你了,你还不好好学,说了半天你还是这么个啥也不明白的样子,有点白费口舌的感觉,所以我觉得2小就相当郁闷了。

2小这时候不象平时对她的态度那么嘻嘻哈哈,而是气得脸都红了并且眼圈儿也气红了,眼泪都在眼睛里打转的样子。2小手上拿了一把小木枪,他气得把枪也扔到她脚跟前了,在我看来他差不多就是气得快要动手给她一下了呢,就象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但她倒是根本无所谓的在一边看着2小生气,哎,瞧他那小样儿,真比自己回答不出来别人的问题还要难过似的。我让他先把小木枪捡过来,再把他拉到旁边,看来是不得不开导一下这个认死理的小伙子了,我说我觉得你没有必要这么生气呀,她是还不懂嘛,她比你小半岁呀,再大点可能就会懂了。他气得话也说不清楚了,嗑巴着说,她说不清楚我也非要她说,我都告诉她是怎么说了的。我说你这样子不好,就好象你很喜欢炼金游戏,可她不喜欢,她如果非不要你玩这个游戏,那你肯定也会不高兴呀对不对,同样的道理,干嘛你会玩就非要人家也必须会玩呢,强迫人家的喜好,这样别人也会觉得很难受的。他过了半天,才退而求其次的说,那你给她另外出一个简单点的,他这意思就是说我允许你降一点级,但我不允许你不参加这个游戏。我说好,那我给她出20以内的加减法吧?结果她听见我这么说,很大方的回答我说,我才只会5以内的,呃,好吧,那5以内的吧。我给她出了一个5减4,她过了半天才蹦出一句,我还没有学减法,呃,原来是说5以内的加法啊,我又换了一个1加4,这回她答出来了,又换了一个3+2,她也答出来了,2小这才算脸色缓和了些。就象那天也是炼金,有一个组合我都已经忘了,但当时我算出来了三种方式,2小只算出来了两种,我也觉得挺好的呀,没想到第二天一睁开眼睛,2小就跟我说,我想到了昨天那组数字的第三种方式了,哎,2小就是这么个执着的孩子,这种性格大概长大了比较适合搞科研,凡事追求真理,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但在生活中象这样凡事不懂变通的只认死理,以后恐怕还有得罪受呢!

晚上我和2小一起在吃车厘子,2小突然跟我说,她先前还问我,还和不和她玩了呢?我说那你怎么说呢,2小翻了下眼睛,那意思就是我怎么可能会不和她玩了呢的样子,但是并没有正面回答我。我想大概她很少看到2小那样生气那样较真的对她,所以小孩子还是小孩子,她当然不会懂得2小为什么那么生气,还以为2小会因此不和她玩,但2小这种傻小子,他也不会懂得如何去取长补短,所以情商还需要学习。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11)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