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们的2小

.

 
 
 

日志

 
 
关于我

记录着一个孩子在妈妈的肚子里从一个小小的细胞分裂、长大、出生、吃喝拉撒睡、呀呀学语、趔趄迈步、直到自由行走,嘻笑哭闹、直到认识汉字、学会数学、喜欢看书、天真烂漫……这样记录了一眨眼已经是十年有余了。我想,还会一直这么记着记着,记载孩子长大的每个时刻,直到我无法继续记录的那一天。

网易考拉推荐

卧谈会  

2011-08-31 00:09:54|  分类: 6岁-6岁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晚上2小洗过澡,趁着干净顺便试下新校服。品质还算不错,纯棉白短袖背带短裤一套,长袖长裤一套,毛背心毛衣各一件。还各配了一条格子的小领带呢,别说这小领带一系,真有几分帅气呢。不过说中国式的校服,不可能尺寸刚刚好的,都预留了他们成长的空间,但其实我不喜欢这样,等到衣服合身了可能早就穿得不象样子了。想着换小一号的,但这天气显然是短袖穿不了几天的,等到明年夏天也许就刚刚好了,算了,就是肩膀宽了一点,下摆反正掖在背带短裤里也倒不觉得什么了。借着新校服这个由头,我跟2小说,你现在报名了,都穿小学的新校服了,就是个正式的小学生了呢。2小说,我的幼儿园还有两天才正式结束。嗯,我说不过我想先跟你聊一下,有关你上小学的一些准备工作,好吧?他笑咪咪的说,好,那我们聊吧,一幅很有兴趣跟我长谈的样子。哎,2小对我的态度倒是没话说,可他有时候对别人的态度就不是太理想了,不是嘻哈打笑,就是不好好回答你,哎!

我把他干净光溜的小身子拖在枕头上躺好,说那我们就来开个卧谈会吧,2小刚躺下又一蹦而起的问我,什么叫卧谈会呀?我说卧嘛,就是躺或者趴的意思,我们现在这样躺着聊天,就可以叫卧谈会呗。2小说好,我们来卧谈吧,哈。我在考虑着,有没有必要跟他说到择校这些大人们办的俗事儿,想了下,还是准备说。因为白天的时候他外婆跟2小说,你看爸爸妈妈为了你上小学费了这么大的劲,以后你要好好上学什么的话,我当时就很反对这个话。虽然从大人的角度来看,这个道理也算说得过去,但是跟小孩子是不应该这样说的吧,逻辑关系明显不对,学习动机也会不对。小孩子不可能去知道大人为了他上学费多大的劲这些事情,何况这也不是他要求大人这样去做的,就好象他的出生也不是他自己要求的。虽然说咱们大人是为了他能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才去折腾择校的,但择校本身与他并没有多大的关系,也就是说择校不择校,对他来说,他都应该去好好学习的,并不是说因为你给他择校了,他才更应该好好学习的。想到这些,我也有点犹豫的跟2小说,你知道我和爸为什么希望你去上这所重点小学吗?和你幼儿园的小朋友,他们的爸和妈为什么也希望他们去上一些相对好一点的学校吗?2小想了想,不明白,说为什么呀?我说你本来应该上的那所社区小学呢,是比较普通一点,所以呢爸和妈就希望能让你去上一所更好的重点小学,这样子呢你就会学到更多有趣的知识,学校的老师也会教得更好些,所以我们就花了很大的劲,找朋友帮忙,还花了很多的钱,你才能去上这所学校的,你明白了吗?2小说,哦,明白了,那些同学他们家也是花了很多的钱吗?我说,也许是吧,这样的重点小学不是谁想上就能去上的,所以你能去这样的学校上学是很不容易的机会,你以后就要好好上学,要不然这个机会就白费了。黑暗中,我看到2小的眼睛在望着我,我说你懂我的意思了吗?2小说,你以为我会不懂吗?呃,好吧,是的,我是没以为你会不懂,否则我也不会说这些了呢。

想到那天办入学手续时2小那一场别扭,我做出随口一问的说,你觉得这个学校怎么样呢?2小还做出深思熟虑的样子,想了下才说,我觉得还可以吧,我说哪方面可以呢?他说,环境还可以,风景还可以,哈哈,好吧,环境,风景,哈。我又问他说,那你觉得这个学校的老师怎么样呢?2小说,我都还没有开始正式上学呢,我怎么会知道老师怎么样呢,哈,我一想也还是的呢,其实他能这么想也好,看来男生还是“糊气”一点比较好,事情过了就算了,根本不放在心上。

前面对学校的铺垫完了,才说到上小学的一些过渡。我说以后咱们早上可能要比上幼儿园起得早一点了,所以你晚上就得早点睡,早上才起得来,否则你早上迟到了的话,可能会被罚站的。2小说,那我们几点起来呢,几点睡呢?我说可能7点就要起来了,在家先吃蒸鸡蛋,面包和牛奶就拿到车上去吃,晚上8点半就要睡了。2小说那我作业什么时候做呢?我说你下午放学回家就先做作业,做完了可以玩一会儿电脑,吃晚饭,然后我们下楼去玩,玩一会儿上来还可以再玩一会儿电脑,就吃点东西,刷牙洗澡睡觉。2小说,玩电脑的时间一共是半小时吗?我说嗯,他说,那就做完作业先不玩电脑,从楼下玩完回家再玩半小时,我说随你吧,也可以把半小时分成两次玩。他想了下说,你倒还挺会安排时间的呢,呵,还得到表扬了呢!我说对呀,你觉得这样安排好的话,我们以后就这样做好吧?他说好吧,我觉得可以。我后来又想到一个问题说,听说你们一年级放学的时间会比较早,三点多就放学了,这样的话从放学到吃晚饭这中间的时间还有很久呢,我觉得这个时间不应该浪费了吧,他说,不是要做作业吗?我说你们作业不到1刻钟就可以做完了,要不然这样吧,我觉得你可以选择几个班去学一下,把时间利用起来,你认为怎么样?他说哪几个班呢?我说你自己选嘛,跆拳道、弹钢琴,或者其它乐器、画画、唱歌或者跳舞、书法、打篮球,你觉得哪一样想学下呢?其实有关兴趣的一些培养,已经是无数次的引导了,他始终都说不愿意,我也一直没有勉强他。话既然说到这里来了,就再试一次,也许他还是会拒绝的,我有这种心理准备。可能是今晚这种谈话虽然是卧谈,但是谈到的内容和语气都是很正式的,所以他今晚把我提到的几个兴趣内容想了好一会儿,说那我觉得去画画吧?我倒还真有点意外呢,真愿意去了?我故作随意的问,你以前不是不愿意去学画画吗,怎么这次又愿意去了呢?他说我平时都是自己在家里瞎画的,我还是想去学一下。我帮他完整这句话说,还是想去正规学画画的地方,让老师好好教你一下,对吗?他说,嗯,对。这倒是这次卧谈的意外“收获”了,他竟然还愿意去学画画了呢。我很平淡的说,好吧,那你要是自己决定想要画画的话,我们到时候等开了学过一段时间,一切都走上正轨以后,如果时间真的够长,我们就去小区里那家创意树的画画班,问一下他们的学习时间,可以的话,我们放学回来就可以去那里画一个小时左右。2小说,就是客服中心旁边那家创意树吗?为什么是在那家呢?我说我听其它妈妈说那家画画班还不错的,到时候我们可以去看下这家,或者比较下别家也行。2小说,要是放学后的时间不够呢?我说如果你真的想学画画,周末我们起码可以抽小半天时间总是有的。2小了一声,表示认可了。

聊了半天,这才聊到上学的正式内容。我给2小提出了几个要求,第一是上课必须认真听讲,只要老师站在讲台那跟你们讲话,你就认真听着老师讲些什么。我又跟他举例说那天老师点他的名,点了三次他都没说到,还不是因为自己看书去了,没认真听老师在讲话嘛。小学老师可不象幼儿园老师,讲话之前还要拿铃鼓拍几下,提醒你们注意的意思,小学老师就不会拍铃鼓了,要你们自己随时注意听讲的。他说,大班的老师现在也没有拍铃鼓的了,我说那就更好,你以后一定要注意这一点,要是你上课不好好听老师讲,回家了我可搞不懂你学习的这些事情呢,因为我又没有去你们学校上课的。他催着问第二个要求呢?我说老师布置的所有的作业,不管是写的还是读的,都要认真完成。他说,好吧,第三呢?我说上小学了每节课要上45分钟,中间休息只有10分钟,所以你下课后要赶紧去上趟厕所,如果课堂上真的是需要上厕所,就一定要举手告诉老师,她会同意你去的,能不能自己憋着啊?2小在黑暗中偷笑了下说,不能,我说是啊,要是憋了半天没憋住,拉到裤子里就麻烦了。他倒哈哈大笑起来说,那就臭熏了。我说是啊。他说第四呢?我说下课以后和同学玩的时候,千万不能瞎疯过头了,调皮的时候你就要想想自己腿上的15针伤口,要是瞎疯瞎闹的把自己搞受伤了,自己就要受很大的罪,把同学搞伤了呢,更麻烦,咱们家可没有钱赔给人家。2小听到我提到他的伤口,就把头扭到一边去了,一幅不想听我重提他伤心事的样子,我看他虽然上次受这么大的伤,但其实有时还不是调皮得很,根本不象吸取了教训的样子,真让人担心,唉!我把他的膀子又拉回来,不让他逃避这个问题的说,听清楚这四个要求了没?他说好吧好吧,知道了,就这些要求了吗?其实根本就还不止这几点要求,只不过刚开始也没必要说太多要求,他记不住或者不执行,也是白搭。我说好吧,暂时就是这些要求了。

看看时间,拉拉杂杂的竟然聊了一个多小时!这个卧谈会进行的时间还真不算短,这大概是我和2小聊天聊得时间最长的一次,其实2小也真的不是小孩子了,跟他谈的这些问题,我都是把他当成一个大人一个朋友,认真且诚恳的跟他聊天,要说也还是一件蛮有意思的事情。我说好吧,你快去睡了,2小说,改天我们再开卧谈会好吧?哈,我说好啊!今晚他洗过澡以后,还披着浴巾呢,跑来问我说,今晚我们还开不开卧谈会的?哈哈,我说今晚暂停开会,你快去睡吧不早了,他说明天我又不是上小学,晚一点睡也不要紧呀?我说但我今晚还没准备好要开什么内容的卧谈会呢,过两天再说吧。他倒有些淡淡失望的走了。这家伙,什么想开卧谈会呀,他就是想借口晚点睡觉而已,哼!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3岁看大,7岁看老
阅读(221)| 评论(43)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