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们的2小

.

 
 
 

日志

 
 
关于我

记录着一个孩子在妈妈的肚子里从一个小小的细胞分裂、长大、出生、吃喝拉撒睡、呀呀学语、趔趄迈步、直到自由行走,嘻笑哭闹、直到认识汉字、学会数学、喜欢看书、天真烂漫……这样记录了一眨眼已经是十年有余了。我想,还会一直这么记着记着,记载孩子长大的每个时刻,直到我无法继续记录的那一天。

网易考拉推荐

小棋手  

2011-09-08 22:53:16|  分类: 6岁-6岁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2小很喜欢下跳棋。跳棋好象各个地方的规矩有所不同,虽然都是等距离的跳,湖北和重庆的规矩就不一样,湖北的好象是传统跳棋,中间不能隔空,重庆的是只要桥梁两边有等距离的空位,就能跳,我教他的当然是重庆规矩。2小去年下跳棋时还下得不怎么样,经常输得一塌糊涂,但好象输了跳棋他倒一直都没什么的,不象以前输了飞行棋要哭一鼻子,慢慢才能承受失败的,输了跳棋他倒一直还好。这几个月他经常和外婆我们三人下跳棋,感觉他进步了很多,尤其是最近,下三盘棋的话他还常有可能会输赢各半,有时平一盘,输也就是五步以内了。有一天晚上他和外婆下,竟然连赢了外婆两盘,并且赢的步数很多呢。我们家下什么棋都是不兴让棋的,以前指点他也就是限于告诉他哪颗棋能走,怎么走就让他自己去看了。下了这些时感觉他对整盘棋面的操控能力增强了,虽然有时他喜欢挪一两步在我们看来意义不大的棋,我问他为什么要那么去挪一步,他倒也还是说得出来自己下一步的考虑。

那天挺好笑的,外婆一边在考虑自己的棋,一边在自言自语,走,我走哪里啊,没走的了啊!2小倒是接了句,走,走,走,我看你是走投无路了,把我们笑死了,这个成语用得真是妙极了,把外婆也说得又好气又好笑。

前几天我和2小还有楼下那小姑娘一起在楼下玩,回家的时候楼栋门关了,2小就输了一串我教给他的密码把楼栋门打开了。这对于2小根本不算什么,但她可能看到的都是家人用门禁卡开门,没想过2小还会输密码开门,很惊讶的讨好着2小说,哇,你好有本事啊!小孩子说来是一派童真,我在旁边听得倒有点肉麻哈,好象2小倒是没太当做一回事,嘻嘻哈哈的就进了门。前两天我们下棋的时候,2小很意外的走出了一步相当好的棋,我们都没看出来的路子,他东拐西拐的竟然拐进了目的地,我也是真心赞美他嘛,故意说,哇,你好有本事啊!没想到2小竟然不领情的说,嗬,你又不是她!哈哈哈,原来即使是赞美,也分人对待的啊!也许2小也觉得那样的赞美比较低幼太直白了,所以他觉得我不应该那样子赞美他了吧,哈哈。

三个人下棋的时候,尤其是头两三步,基本上都走成了套路,都知道对方会那样走了,不是你借我的桥,就是我借你的路,只在于先后走棋顺序而已。每次我都发现2小开棋的时候会朝我这边走,有好几次他都可以占先机的,先借我的桥能直接进一颗棋,有一次他甚至已经都这么走了,他又退回来走了另一步,然后告诉我说,妈,我把桥让给你先走。要说这家伙有时贴心起来真是暖人心呢,好吧,既然让我走我就走,但我从不投桃报李,让我走我就照样走,最多在可堵可不堵的时候不特意堵他就算是不错了。他现在还经常可以帮我看路子了呢,他先前看到我有一颗棋落后了,大概是帮我在看路子,发现是他自己的一颗棋挡了横,他安慰我说,你先走着别的吧,我马上就会让你了,别慌。他没具体说是哪颗棋,但我看到他已经看出来了那步棋,我就走了另一步棋,等着他的解救。没注意到他解救了我先那颗棋,同时我的另一颗棋也失去了桥梁,我说救了那颗,这颗棋就糟糕了。结果2小很老练的点评说,你挪棋的时候就主要应该想着要搭自己的桥啊,老想搭别人的桥的话,别人一撤桥你当然就麻烦了!说得我真是无言以对了,好吧,算我倒霉,好歹总算是给我救了一颗棋,嘻。

最近每天晚上下完三盘跳棋,2小再去洗澡睡觉,输输赢赢的小乐子真不少。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3岁看大,7岁看老
阅读(166)| 评论(42)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